close

      新華網北京11月15日電 11月1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15日晚,新華社授權發佈了《決定》全文公佈。《決定》2萬字左右,涵蓋15個領域、60個具體任務,反映各個領域改革的基本理念。關於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決定》指出,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
      15日晚,新華網邀請到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孫曉莉做客新華網訪談室,解讀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在談到經濟體制改革和行政體制改革的關係時,孫曉莉認為行政體制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要想成功非常重要的支撐。
      2013年11月15日,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孫曉莉做客新華網訪談室,解讀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圖為訪談嘉賓孫曉莉。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主持人]在三中全會決定中有很多亮點和重點,其中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塊是網友最為關心的,它的具體表述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您首先跟大家談一談對這個總目標的認識吧。
      [孫曉莉]其實在這次《決定》公佈前三中全會的公報當中其實也談到了未來改革的總目標,我也註意到了這個表述,以及註意到廣大網友對這個表述的評價和感想。大家普遍感受到這次的提法,尤其談到國家治理體系和國家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這是非常新穎的提法。而且我個人的理解,在總目標里談到的其實是兩句話,第一句話是關於堅持和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第二句話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我理解這兩者之間是互為因果、相互關聯程度特別強的關係。
      我們國家治理體系和國家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其實是有一個目標的,我更多地理解它是作為一種途徑,通過這樣一種途徑的實現,推動我們本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發展和完善,這是我對總目標的基本理解。
      [主持人]行政體制改革的內容網友是非常關心的。我們看到在《決定》當中有這樣一段表述: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我們怎麼理解這個論斷呢?
      [孫曉莉]這段表述是非常重要的論斷,這個論斷背後非常清晰地解析了行政體制改革和經濟體制改革兩者之間的關係,我們這次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但是在總體部署當中,它遵循了全面和重點相結合的基本原則。我們是全面深化改革,但是我們的重點是以經濟體制的改革,在幾個領域當中把它作為一個牽引器和火車頭的。經濟體制改革要想成功離不開很多環境和條件的支持和配套,而行政體制改革就是經濟體制改革要想成功非常重要的支撐。所以決定當中對這兩者關係的界定是非常清晰的,經濟體制改革和行政體制改革密不可分。
      [主持人]您剛纔講的第二個有效就是職能,那麼在《決定》的表述中是: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怎麼樣去做到全面、正確這兩方面呢?
      [孫曉莉]這個問題非常關鍵,有效的政府治理結構應該起到一個支撐的骨架作用,但是就像一個人一樣,有了骨架之後還需要有各方面的器官,有血液的流暢和流通才能保證人體的正常運行。而職能所起到的作用,我理解其實就是在結構的基礎上,類似於人的器官的運轉,類似於血液的流通。像我們現在談到的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我的體會是包括兩方面內容:第一是全面,全面地履行政府職能,第二是正確地履行政府職能,我把這兩個問題分開來談我的想法和感受。
      首先,第一方面關於全面地履行政府職能,我也註意到,其實我們這些年關於政府職能的表述和界定,在黨代會的報告當中也好,在中央的其他有關文件當中也好,是有一些變化的。比如說2002年十六大提出政府的四項基本職能,就是我們大家經常會談到的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以及公共服務。後來2003年大家印象都很深刻,那時候我們受到了非典的衝擊,因為有了這樣一個重大的社會事件,所以我們提出在抓好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的同時更加註重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這次我們註意到,在全面履行政府職能方面表述談到政府職能、社會治理還把環境保護納入進來,嚴格來說環境保護是屬於公共職能範疇,但是我理解環境保護現在是太重要了,所以把它單獨拿出來表述。換句話說全面的政府職能就是既要搞好宏觀調控,更重要的是更加關註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的職能。這是我理解的全面的兩者。
      第二個層面正確地履行政府職能也是同樣非常重要的,內容確定了那你的方式方法當然很重要了。正確的履行比如更多地通過市場的方式,更多地通過法治的方式,而不是更多地通過計劃和行政的方式,這也是一種正確。當然還包括其他方面的一些內容。  (原標題:孫曉莉:行政體制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成功重要的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73simg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