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少生活目標~孩子缺少生活目標∕當我們眼神交會時 【聯合報╱賽夏客(苗栗頭份)】2011.07.03 03:35 am圖∕潔子每次巡堂,新錞總是有狀況,不是被罰站,就是無仲介網聊到打起瞌睡來,好似班上的客人,眼光從未與人交會。 聽說他爸爸是乩童,媽媽跑掉了,少了父母對孩子那份期許與叮嚀,上學只是盡國民應盡的義務罷了。 這個孩子已室內裝潢在教室枯坐六年了,馬上要送進國中另一個牢籠,他又得坐三年的冷板凳,一個人一生只有一次的黃金年華就這樣斷送掉,實在為他惋惜。 那天,我徵詢老師的同意,走進室內設計該班上課,新錞因作業一再未繳被罰站在後頭,我要他回去座位,他告訴我說:「我是被老師罰站的。」我說:「這我知道,但我上課不喜歡有人站在後面,沒參與課堂上的系統傢俱討論。」他移動了半天才坐定,我感覺他似乎不大介意被老師罰站。 我 在黑板上寫著:「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然後舉許多例子來佐證「一個人種什麼因,就得商空設計什麼果」送給即將畢業的孩子當座右銘。他仍低著頭不理我,我 話鋒一轉說:「新錞不是壞孩子,只是找不到努力的目標。」其他同學都轉頭看他一眼,我接著說:「目標婚紗不是突然出現在眼前,而是靠著學習,不斷地去嘗試和探 索,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他 那迷濛的眼神終於與我交會了,是一個長得滿帥氣的學生,那節課,他聽進了我當舖的話,最後還舉起手來問:「老師一天到晚要我讀書寫字,難道這是人活著的目標 嗎?」好一個大哉問,我給他肯定與讚美,接著說:「絕對不是,它只是達成目標的過程鑽石,許多遠大的目標是靠讀書來奠定基本能力的。」他搔搔頭,似懂非懂。 這堂課,我給了孩子們期許和叮嚀,我們眼光交會了,但下一節課呢?甚至以後漫長的時間裡,他票貼的眼光將何去何從?就像他的困惑永遠無解。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長灘島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73simg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